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郑州大学陈晓岚教授、河南大学曹中艳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21-06-21 已有人浏览

(文/冯亚莉 图/沈琬婷)6月17日上午,郑州大学陈晓岚教授、河南大学曹中艳教授应邀来校,为我校师生分别做了题为“基于H-亚磷酸酯等相关磷试剂的反应”和“自由基参与的精准合成”的学术报告会。药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尹卫平教授、河南省水环境与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荣誉主任许英教授以及药学与化工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省工程中心主任岑世宏博士主持。

报告会上,曹中艳教授介绍了自由基这类中间体在有机合成中的重要性以及传统自由基产生手段的局限性,在此基础上,讲解了利用廉价金属以及光促进等手段产生自由基以实现氮自由基远程导向的烷基C(sp3)-H键硫氢化反应和光诱导分子内电子给体-受体络合物(EDA)促进的不对称Giese反应的过程与机理,这符合原子经济性和绿色化学的要求,更简便高效的合成了结构更加复杂的分子,以此来展现自由基参与的精准有机合成的研究进展。

陈晓岚教授介绍了通过H-亚磷酸酯离子型反应促进的氮杂环2-位定向系列官能团化新合成策略以及生成H-亚磷酸酯自由基实现苯并噻唑2位磷酰化/酰化以及β-羰基膦酸酯的合成新策略,并以生动的案例讲解了如何通过生成H-亚磷酸酯自由基实现苯并噻唑2位磷酰化/酰化以及β-羰基膦酸酯的探索过程。

报告会后,两位教授分别与在场师生就课题的研究意义与展望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曹中艳教授、陈晓岚教授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事例生动,深入浅出,对我们工程中心今后的课题研究就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同时,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科研创新灵感就要有不拘一格的思想和手段来捕捉到并讲好研究过程中的这个故事,以更好地展示出科研工作者的能力。”工程中心主任岑世宏博士说。

上一条: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圣光机联合学院副院长... 下一条:天津工业大学陈瀚宁教授莅临我校机电工...

中国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学院路16号  招生办电话:0371-85011888

党政办公室电话:0371-85015000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2015 豫ICP备17017410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17号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登记证书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