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件讲话 > 正文 文件讲话

2021年新年贺词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20-12-31 已有人浏览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日月不淹,春秋代序,坎坷的2020年已经过去,饱含希望的2021年正在款款走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向殚精竭虑、夙兴夜寐在教育教学一线上的全体教职员工,向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担当的同学们,向关心、支持、帮助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广大校友、社会各界人士致以美好的祝愿和衷心的感谢!

2020庚子年,是国际国内风云变幻、举步维艰之年,也是中华民族自强奋进、精诚团结的一年,更是郑工学院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硕果累累的一年。2020年,学校在创办人李向阳先生的倾力支持下,在理事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示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内涵建设,把“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等重要思想融入新的教育教学中去,突出“应用”,注重“职业”,发扬防疫抗灾精神,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疯狂肆虐,给我们的正常生活和教育教学带来极大挑战。学校紧跟党中央决策和步伐,全面细致落实防疫措施,做到了“两早两快两导两细两统一”和“五关六防”,于2020年1月21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小组和7个工作专班,全校上下,众志成城,严防死守,共抗疫情;于1月21日作出校园封闭管理的决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了35道防疫指令,15期防控简报,科学开展防控工作;2月17日准时线上开课,保证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1月25日(大年初一)起,各疫情防控工作组开始对师生进行跟踪排查,报送信息数据无失误、零差错;接收上级主管部门疫情防控各级各类公文、通知、公告、指令等1200余件,汇总报送各类总结报告、通知公告、统计报表等1800余件,无遗漏无差错;通过多种形式,发布“防疫三字诀”和学生的优秀事迹、抗疫文艺作品(宣传画、抗疫歌曲等)等,消除师生疑虑,坚定战疫信心;全面做好春季、秋季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排查并科学安排3万多名学生分批、分期,安全有序返校;全力配合新郑秋季复学疫情防控演练、拍摄宣传片,历经会议部署、方案修订33稿、预演8场次等,最终圆满完成任务,获得了郑州市领导的高度赞赏,保护了全校三万余名师生的健康和安全。

2020年,全体师生牢记郑工校训,发扬郑工精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全面启动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下定决心、知难而上、敢破敢立、勇于担当,团结一致迎评估;积极推进学校顶层设计及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初稿的论证工作,新的顶层设计已经定稿并在官网发布,“十四五”规划正在进一步论证修改中;举办了领导干部政策法规研习班,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政治素质、政治水平和执行能力;举行了旭阳工程开班仪式暨首场辅导报告会,不断提升教职工综合素质;在各类科技文体竞赛中,参赛师生共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391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31项、省级一等奖45项;共考取硕士研究生95人;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45人,师资队伍结构逐步优化。

质量工程、科研攀登工程捷报频传。康复治疗学、药学2个专业获批“河南省2020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康复治疗学、土木工程2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河南省民办普通高等学校学科专业建设资助项目”,获得资金资助200万元;2个教研室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获批资助资金6万元;8部教材获批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建设;水环境与健康、智慧康养照护系统2个平台获批省级创新平台;康复治疗和智能交通2个实验室获批郑州市重点实验室、隧道工程机械工程中心获批郑州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2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7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开设冠名班、行业学院3个;获批2个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且一项被认定为省级重点项目;马骁鹏博士主持的“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太阳风多参数联合预测研究”成功获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与河南耿力集团签订了3年合作协议,提供我校240万元使用经费,其中第一期合作经费80万元已到位;临空经济研究所申报的2021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智库研究项目——《“十四五”时期郑州航空港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获批立项,并获6万元(首批)财政经费资助。

2020年,学校的办学成绩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被河南日报社、黄河教育奖组委会评为“2020年度河南高等教育十大榜样品牌高校”;荣获“2020年度高校维稳安保工作先进单位”;2014届毕业生张珂珂同学荣获“2019-2020大学生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是河南省唯一一名获得国家级就业创业年度新闻人物荣誉的学生。学校的办学先进事迹还被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新闻媒体公开报道,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声誉不断攀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帮助,离不开中原华信商贸集团和河南华信阳光教育科技集团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全体郑工人矢志不渝的辛勤付出。正如习主席所言,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们向所有顽强不屈、奋进拼搏,与学校发展守望相助的郑工人致敬!为“永不言弃、永不言败、永不言悔”的郑工精神而自豪!

瑞雪丰年山河美,万象更新锦绣春。2021年,我们要继续永葆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团结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顶层设计要落地生根;审核评估要步步推进;质量工程、科研攀登要再上新台阶;各类竞赛、学生考研要再得新硕果;国际化、智能化办学水平要稳步提高;把短板补得再牢靠一些,把基础打得再扎实一些,为学校全面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竭尽全力!

站在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担当新使命,开创新局面。老师们、同学们,学校的发展需要你我携手共进,学校的明天需要你我共同创造,让我们继续并肩团结、开拓进取,面对新挑战愈战愈勇,面对新难题知难而进,为学校早日实现建设百年名校的宏伟梦想而努力奋斗!

新的一年,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富强,祝愿我们的学校蒸蒸日上,祝愿我们的事业再创辉煌,祝愿师生员工幸福安康!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上一条:校长俞海洛在2021年新聘教师培训开班仪... 下一条:全省2019年度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现...

中国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学院路16号  招生办电话:0371-85011888

党政办公室电话:0371-85015000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2015 豫ICP备17017410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17号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登记证书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