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件讲话 > 正文 文件讲话

吴廷伟书记:在庆祝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人: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 2018-09-11 已有人浏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永无止境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第34个教师节如期而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隆重举行庆祝表彰大会。在此,我代表校理事会、校党委、校行政,向呕心沥血、勤耕不辍在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一线的全校教职工,向今天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先进教育工作者,向长期以来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老教师、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关心和帮助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地感谢!

学校一步一个脚印走过了20年历程,今年已经21岁的她容光焕发,昂首向前,迈上了新的台阶。回顾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开展的各项工作,我们欣喜地看到,全校教职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学校“三风”建设和内涵发展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深入推进“三风”建设,校风日益清正;我们大力实施轩辕计划,学校办学水平和声誉节节攀升;我们启动双平台建设,无人机等建设项目备受瞩目;我们开阔视野,国际化办学捷报频传;我们守正出奇,质量工程项目实现零的突破;我们倡导“四尊”,尊师重教氛围日渐浓厚;我们重视全人教育,学生考研率、科技竞赛获奖层次跨越式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学校这些新的变化、新的成绩、新的辉煌离不开大家夙兴夜寐的接续奋斗,在此,我代表学校向老师们、同学们再次表示真挚的谢意!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一年来,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中,你们是最可爱的人。讲台上挥汗如雨的你们诲人不倦;实验室里探索创新的你们抱诚守真;宿舍楼里关爱学生的你们千叮万嘱;教研室里滔滔不绝的你们虚心若愚;图书馆里博览群书的你们求知若渴;办公室里专心致志的你们埋头苦干;校园里美化环境的你们顶日冒寒;黑夜里保卫校园的你们通宵达旦。正是每个每个人的辛勤付出,才换来了学校的大发展,你们是经得起考验、能担得起重任的人,让我们为自己鼓掌加油!

回首昨日,我们问心无愧;展望明天,我们更要激情满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理事长李向阳同志更是高瞻远瞩提出建设百年名校的宏伟梦想,我们担负着追梦、圆梦的光荣使命,任重道远,唯不懈奋斗,未来方能可期。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如何始终拥有一颗热爱教师行业、敬畏三尺讲台、崇尚科学精神的挚诚的心?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弘扬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今天,结合这一主题和大家分享以下四点,希望大家牢记使命担当,踏实履职尽责。

一、不忘初心、修身立德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从懵懵懂懂到学有所成,从胸无点墨到学富五车,是教师蜡炬成灰,为学生照亮了前进的路,让学生站在人生的巅峰,欣赏知识海洋之辽阔。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如果我们仅仅把教书当作一份职业选择、一种挣钱谋生手段,那就只能成为“教书匠”,就可能成为一个唯利是图的“匠人”。我们只有心怀“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崇高理想,不忘初心、修身立德,把教师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去热爱、珍惜、投入,才可能真正成为一个好老师。

陈宝生部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副省长霍金花在8月31日召开的河南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全省教师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也表示,必须确立师德教育的首要位置,以提升教师教育质量为核心,推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全体教师要以“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执着修炼师德,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襟怀正身立德,教书先育人,不辜负“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称号。

二、牢记使命、教书育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这便是教师的使命和责任。教书育人是一个以人格影响人格、以灵魂塑造灵魂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做好本分的事,由己及人,潜移默化。教师的本分在教室,学校的本分在教学,希望我们广大教师能守望教室,朴素教学,做真正的教育,做面向未来的教育,未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未来是我们正在创造的地方。

21年的栉风沐雨,学校今天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办学规模日益扩大,今年招生形势历史最好,万名新生期待梦想,需要我们用心呵护。蓬勃的事业,让我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我们要用最朴素的生活,坚守教书育人的伟大使命,与广大学子一起去追求最遥远的梦想,用坚定的初心和高贵的德行、以宽阔的眼界和广博的学识,不断引领学生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严谨治学、提升自我

教师强,则学校兴。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智能化时代,学生学习的途径越来越多,这就逼迫教师不断学习,不断创新育人方式,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

要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学术科研水平,多把精力和心思放在学习、工作中。要严谨治学,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让学习成为一种信仰,成为一种习惯;潜心为学、苦练本领,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专业学术水平。要积极进行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勇于创新,努力探索教育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要敢为人先,组织或参与科研团队,协同创新,聚焦若干重点领域,有组织地开展科研工作,不断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要追求卓越,自觉克服浮躁功利、贪图享受等不良风气,不断加强学术修养,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要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尊重他人的劳动和学术成果,自觉抵制学术造假和学术欺诈行为。

四、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一所大学的队伍建设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就是要使优秀的教师能够进得来,能够留得下;留下来的优秀教师能够创造出最优秀的业绩;创造出最优秀业绩的教师,要能够得到最优秀的评价和回报。为达到这样一种境界,全校上下必须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要“选苗子、育大树、压担子、树旗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整体工作重中之重来抓。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服务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教师工作,要服务教师,关爱教师,诚心诚意为教师办实事、解难事,使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在事业上有成就感,在社会上有荣誉感。各院(部)要充分发挥在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把学校人才战略和教师队伍建设各项工作的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要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鼓励广大教师主动吸引人才,热心培养人才;广大教师要珍惜平台,爱岗敬业,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将我校建设成百年名校不懈奋斗。

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永无止境。

利用这个机会,我要重点强调一下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的号召。目前,全党全军按照中央的部署,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高校要坚持统筹意识、超前意识、行动意识、责任意识,卓有成效在学生和教师这两大主体中进行。

总体思路是,学生要依托“党建工作进公寓”,这个载体,凝练“9931456”工作模式,在全校9个学生公寓建立9个党员工作站;实行一个工作站、四个阵地;一个党员身份、五个角色;一个主题、六项活动,达到全覆盖、可复制、能推广,力争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各级党组织在思路、方法、措施等方面都要创新,党员教师都要联系宿舍,时代正能量都能传递到宿舍,党组织要做青年的人生导航,为他们一路指明方向,一路点燃激情,一路寻找人生答案,使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时代新人,担历史重任。

“教师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高素质人才”。党的十九报告关于高等教育中的7个关键词:“立德树人”、“师德师风”、“创新”、“高素质教师队伍”、“素质教育”、“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等,诠释了高校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深刻领悟,切实践行。

首先,要牢记责任使命、严师德正师风。古人云:“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高尚的师德是为人之师的必备条件,是为人之师的灵魂,有了高尚的师德,教师的智慧才华才会很好地服务于国家、人民和社会。我们选择了教师,就要做到为人师表,以乐观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工作,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履职尽责,乐于奉献,既做人梯更做火炬,温暖自己照亮他人。

其次,要展示美好形象,发挥表率作用。以优良的师风铸就优良的教风,促进学生优良的学风,整体优化学校的校风。教师工作的快乐,是与学生共同成长。当今社会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换代飞速,学生身心发展秒变,作为教师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提升素质,顺应新的时代,永远挺立潮头,站在教育新发展的前沿,当好学生的表率,为学生健康成长引路领航。当前,重点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作为助推自己翱翔的翅膀。

再次,要怀有仁爱之心,用心服务学生。身为教师,天职是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好教师。没有爱的教学生涯,是无比烦躁和难熬的。爱是双赢,既温暖学生,又快乐自己。“亲其师”,才“信其道”。为师者,爱学生是一切教育成功的基础;热爱学生、诲人不倦,首先要尊重学生,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讽中有爱迪生。”爱学生就要关心、了解学生,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家庭环境、社会交际等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爱学生就要信任学生,相信他们的进步,如果教师不相信学生的进步,就失去教育的意义了。用宽容的心态对待学生,学生会更加可爱;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学生会更加聪明。用父母兄长般的关爱去抚慰学生的心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引,激发他们向上的热情。同时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慈相济、严而有效,关心学生健康发展。

同志们!教育伴随人类始终,要矢志不渝追求。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态,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追求光明到永远。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吴廷伟同志给2018级学生上第... 下一条: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

中国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学院路16号  招生办电话:0371-85011888

党政办公室电话:0371-85015000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2015 豫ICP备17017410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17号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登记证书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招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