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来源: 发布人: 发布日期: 2022-03-31 已有人浏览

为了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经研究,拟举办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时间

2022年4月-6月

三、主要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建构素质教育发展新格局,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四、参赛项目类型及参赛组别

(一)参赛项目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

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参赛项目应结合以上分类及自身项目实际,合理选择项目类型。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二)参赛组别分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和创业组。

五、参赛方式和团队要求

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不少于5人,不多于15人(含负责人)。团队成员应由跨专业、跨年级的学生组成,并且每个团队至少有一名会计相关专业、一名营销相关专业人员组成。

报名和组织

1.报名时间: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5月30日。报名方式: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网址: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

2.各学院组织团队参加学院的初赛后,选拔优秀团队参加学校组织的决赛。

、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金奖5个进行冠军、亚军和季军争夺赛、银等奖10个、铜奖15个、优秀奖20个,设优秀组织奖4个。对获奖团队和单位颁发证书及奖励,优先入驻双创园区。

八、工作要求

1.宣传发动。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鼓励师生观看大学生创新创业题材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确保参赛师生充分了解大赛、积极参与大赛。

2.协调组织。要统筹协调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组织做好本学院比赛报名及项目推荐工作。

3.提供支持。各学院要做好初赛组织工作,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

带领学生创新创业。

4.疫情防控。各学院要根据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科学制订赛事活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安全有序推进大赛的组织筹备。

、材料报送要求

1.项目计划书及相关佐证材料

项目计划书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说明。佐证材料包括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以及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创意组根据团队创意设计撰写项目计划书,实践组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撰写创业项目计划书,一式三份装订上交。

2.项目路演PPT

3.各学院负责老师通知、收集、遴选本院参赛项目,按照要求把项目计划书及相关佐证材料的纸质版连同附件1、附件2(加盖单位公章)统一于5月15日前报送至大学生事务中心307室赵素敏师处(联系电话:18339984156),所有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534855529@qq.com。每个学院至少报送10个优质项目团队参赛,具体问题可到大学生事务中心307室咨询。

、其他事宜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大赛,要通过多渠道做好赛事的宣传动员工作,让更多的在校生和毕业生了解大赛;要积极动员入驻创业孵化园团队及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团队踊跃报名,并指导团队参赛;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让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在全校蔚然成风。

2.各二级学院要积极组织项目参赛。报名组织情况纳入年终考核。


附件1: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表

附件2: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汇总表

附件3:项目计划书评审细则

附件4:项目计划书格式要求


就业创业处

2022年3月30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2年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 下一条:关于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中国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学院路16号  招生办电话:0371-85011888

党政办公室电话:0371-85015000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2015 豫ICP备17017410号

豫公网安备 41018402000117号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登记证书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招生在线